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不知道怎么给孩子选书?就从最受欢迎的30本绘本大师作品
兰可琪 2021-12-26

一流的作者写一流的故事,一流的故事成就一流的绘本......如果,你暂时还没有好的选书思路,不如先循大师足迹,给孩子读读经典。

来看看,30本史上最畅销顶级大师绘本,你的孩子都读过吗......

01

大卫.香农

大卫·香农,1959年出生于美国,在华盛顿长大,从小就喜欢棒球和画画,获得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美术艺术学位,长大后成为美国杰出绘本作家、画家。曾获得凯迪克奖、美国国家亲子出版奖、美国童书作家与插画家协会金风筝奖、美国图书馆协会蓝丝带奖等多项大奖,作品长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大卫·香农擅长用幽默而富有想象力的故事来表达孩子的内心世界,创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经典绘本形象,画作色彩浓郁,充满张力,备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大卫上学去》、《大卫惹麻烦》等陆续面世,每一本都深受小朋友喜爱,十分畅销。

其实,大卫的优秀作品远不止“大卫系列”,他的《千万别去当海盗》获得了美国国家亲子出版奖,《鸭子骑车记》入选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绘本”,《小仙女艾丽斯》是千寻从小看到大,看了几十遍也不会腻的绘本。

经典作品:

《大卫,不可以》

《鸭子骑车记》

《糟糕,身上长条纹了!》

《千万别去当海盗》

02

艾瑞.卡尔

艾瑞.卡尔出生于1929年的美国纽约。

他一直在为绘本做插画,接近40岁时才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本绘本《123,去动物园》。

艾瑞·卡尔是一位大器晚成的图画书画家,他画这本《好饿的毛毛虫》时,已是人到中年了。他曾经做过平面设计师,在一家广告社担任多年的艺术总监……1967年,他38岁那一年,著名的教育家和作家小比尔·马丁的目光被他为广告画的一条红色龙虾吸引住了,于是便请他为自己写的一个故事画插图,这就是后来那本有名的《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经典作品:

《好饿的毛毛虫》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海马先生》

03

安东尼.布朗

要说起世界级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绝对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位。

相信只要是有买过绘本的妈妈,就没有不知道安东尼.布朗先生的,名声响当当。

被英国著名的三大报社之一卫报誉为是“天才”的安东尼.布朗先生,是绘本界少见的高产高质高人气童书作家。

迄今为止,他共创作了将近50本作品,每一本都堪称是世界级经典!

斩获无数大奖:

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

凯特·格林威尔奖

库特·马斯勒奖

荷兰银铅笔奖

德国青少年文学奖

英国儿童文学桂冠作家

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个人标签,以超现实风著称,善于将大量细节隐藏在每幅画里,孩子们看他的书,就像是在寻宝游戏。

可以这么说,他创作的绘本,是让儿童在其中游戏,也同时让成人在其中思考 。比如《朱家故事》说的是女性主义,《大猩猩》反应的是父爱的缺失,《胆小鬼威利》塑造的弱势群体……

经典作品:

《我爸爸》《我妈妈》

《胆小鬼威利》《隧道》《大猩猩》

04李欧.李奥尼

李欧·李奥尼(Leo Lionni,1910-1999),出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后移居美国,是一个才华横溢、充满人文情怀的儿童文学作家、画家。

他的绘本生动有趣,又富含哲理,总是有一种“举重若轻”的能力,简简单单的故事蕴藏深刻哲理,不只适合孩子阅读,也适合大人阅读,被誉为“二十世纪的伊索”。

代表作《一寸虫》《小黑鱼》《田鼠阿佛》《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分别于 1961年、1964年、1968年及1970年四次荣获美国凯迪克大奖。

李奥尼的父亲是一位犹太商人,母亲是歌剧演员。他有一个做建筑师的舅舅,经常带他做模型,是李奥尼的绘画启蒙老师。

李奥尼担任了12年《财富》杂志的设计总监,就在事业达到巅峰的时候,他毅然辞职,回到意大利,开始绘本创作。

起因是49岁的李奥尼带孙子孙女坐火车去旅行,漫长的旅途让孩子们感到无聊,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李奥尼从杂志上撕下几个小色块,即兴编出了小蓝和小黄的故事。这就是后来风靡全球的经典童书《小蓝和小黄》。

经典作品:

《小蓝和小黄》

《一寸虫》

《小黑鱼》

《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

《田鼠阿佛》

05

谢尔.希尔弗斯坦

谢尔·希尔弗斯坦:一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天才,集诗人、插画家、剧作家、作曲家、乡村歌手于一身。笔名为谢尔·希尔弗斯坦。在他的一些儿童文学作品中,他自称为谢尔比叔叔(Uncle Shelby),同时,他在部分卡通作品中的签名用的是S·S。

1963年,第一本绘本《一只会开枪的狮子》一经问世,立刻引起巨大轰动,获得无数好评。随后,《爱心树》隆重出版,迅速风靡全球,销售至今已超过千万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成为绘本世界的永恒典范,也奠定了谢尔伟大绘本作家的崇高地位。

此后,《阁楼上的光》《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人行道的尽头》《向上跌了一跤》等作品陆续出版,书中那淡淡的哲学味文句、简单朴实的插图,尤其是那股独特罕见的天真,让全球的老人与孩子、黑人与白人、富人与穷人等都成了他的读者。正如媒体报道:“有书店的地方,就一定有谢尔的作品。”

经典作品:

《爱心树》《阁楼上的光》

《失落的一角》

06

芭芭拉.库尼

她是美国著名插画家,1917年出生于美国纽约,母亲是一位画家。库尼一生创作长达60多年,共出版100多本作品。致力于儿童书籍创作六十年,《卡尔·马姆伯格的阿奇和他的世界》是芭芭拉创作的第一本绘本。

而次年,她的代表作《毁灭岛之王》出版时,她年仅25岁。更有一本美国图书馆协会年度最佳童书—《赶牛车的人》。

芭芭拉•库尼一生在110本书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她两次获得凯迪克奖Caldecott Medals(美国儿童图画书最高奖项)。1983年, 芭芭拉•库尼更因为这个 《花婆婆》)获得了美国国家图书奖。1998年缅因州图书协会设立的“鲁冰花奖”,用以奖励优秀的童书作品,这个奖的设立也是为了对芭芭拉和她的Miss Rumphius《花婆婆》表示莫大的崇敬。

库尼作品的特色之一,在于它们总是反映出真实亲切的“地方感”。她以娴熟的色彩控制和精心的布局把握,营造出和谐冷静的感觉。她的故事和图画里,有对弱势生命的关爱,引导读者从谦卑的小花或小动物身上,感受美好的情感。

经典作品:

《花婆婆》《艾玛画画》

07

弗吉利亚.李.伯顿

维吉尼亚·李·伯顿(Virginia Lee Burton)1909年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她的父亲是麻省理工学院首位教务长,母亲则是一位英国诗人兼音乐家。小的时候,每逢生日和圣诞节,父亲送给她的礼物不是玩具,而是许多精美的绘本,也经常给她读绘本。

因此,她对绘本始终保持着极大的兴趣 。高中毕业后,她没有上大学,而是继续学习绘画和芭蕾舞,每天利用上课路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画速写。离开旧金山之后,她获得了一份专业素描工作,为许多优秀舞者和艺术家留下了珍贵的身影。

经典作品:

《小房子》《凯迪和一场很大的雪》

《生命的故事》

08

宫西达也

宫西达也(外文名MIYANISHI,别名Tatsuya),1956年生于日本的静冈县,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曾担任中国首届原创图画书大赛评委。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美术学科,从事人偶剧的舞台美术、平面设计工作后,开始绘本创作。

他从保留在心底的童年记忆和4个孩子的育儿经验中得到创作灵感,使作品充满天真趣味,并以温馨诙谐的故事和充满力度的画风独树一帜。创作的同时,他还致力于绘本的推广工作,走遍日本的每一个县为孩子、家长作绘本演讲。

在日本,他的恐龙温馨故事系列已被改编为动画电影,搬上了大银幕。

经典作品:

《好饿的小蛇》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加法超人与算术星人》

09

杨志成

这个名字你或许觉得有些陌生,但他是一位不容错过的绘本作家。

年近80的杨志成是美籍华人,至今出版了80多本画册,杨志成曾三度荣获代表美国图画书最高荣誉的凯迪克大奖,是华裔绘本作家的骄傲。是华人儿童图画书界成就最高的绘本作家。

中美两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让他对东西方艺术都有着深刻的理解。他的《狼婆婆》用粉彩描绘出了悠远的水墨意境,营造出了神秘东方故事的韵味。同时,他的表达方式又充满了现代性,故事的分镜、隐喻感觉又是西式的。

这位华裔作者,至今还在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好故事。

经典作品:

《狼婆婆》【5岁+】 1990年获得凯迪克金奖,《七只瞎老鼠》【4岁+】1993年获得凯迪克银奖,另外一本凯迪克银奖作品《皇帝与风筝》暂未引进国内。Oxenbury)合作的《可怜的鸭子》(Farmer duck)等。

篇幅所限,很遗憾还有很多大师的经典作品未能一一呈现,约翰.伯宁罕的《和甘伯伯去游河》、五味太郎的《小金鱼逃走了》、安野光雅的“美丽数学”系列、熊亮的《小年兽》中国原创绘本系列等等,都是很经典,深受孩子喜爱的作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