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曲阜师范大学调研队寒假实践纪实
s2157074024 2022-02-14

中国青年网青岛16日电(通讯员 胡耀文)自1月5日起,曲阜师范大学“食”志不渝社会实践队成立实践调研小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城市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和看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尤其是各类关于食品安全的事件曝光后,食品安全再一次对我们敲响了警钟。同学们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和采访,激发起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思考,为我国公民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食品安全确实应该好好整治和被重视起来了!现在出门很多东西都不敢吃…”“这些调查问卷是你们自己做的吗?关于食品安全的各个方面都考虑到了…面对实践队员的提问和聊天,不同的日照市民给出了不同答案,但是大家的心意却相同,都觉得随着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食品安全确实应该作为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考虑。而同学们的解答和沟通收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调研小分队首先采访到了一位自营幼儿兴趣轮滑店主,从店主处同学们了解到,他平常早晚饭回家用餐,中午会选择在万达四楼餐饮店或者负一楼家家悦吃午饭,店主表示,万达四周的餐饮店还算干净卫生,用的食材也比较新鲜,大家还比较满意。随后调研员有采访了几位学生,他们表示,学校周围有些小商贩和小商铺贩卖的食品食材不新鲜,用的油吃后身体也不舒服,有些商贩甚至用很脏的餐具制作饭菜,种种食品安全隐患不胜枚举。他们还表示,看到有大学生关心食品安全很开心,也激起了他们想要宣传食品安全的热情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当然,队员们在寻找不同年龄的调查者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调研员们采访了一位服务员阿姨,阿姨一开始比较愿意主动配合调研员进行问答,后来看到许许多多还未开始的问题,打了退堂鼓面对阿姨的退缩,队员们耐心鼓励阿姨,和阿姨进行聊天。面对同学们的闲谈,阿姨紧张的情绪有所缓和。“孩子大了,平时就是在食堂吃,不过年轻人就是喜欢出去买着吃,一点也不卫生…”慢慢的,阿姨和队员们熟络起来后,也舒心的配合调研员们完成了调查。“真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起来食品安全的问题,好让老百姓过的舒心放心啊!”结束问答后,阿姨发自肺腑的说。

诚然如此,在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过程中,覆盖山东16地市,200余人的大基数数据情况下,我们发现,社会公民对社会共治的意愿比较强烈。通过本次主题调研活动,充分达到了社区居民对于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方面的诉求。同时本次实践活动锻炼了小组成员参与、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提高了小组成员的办事能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