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有无
WiQky 2017-12-02

2017.12.01·生祥乐队·政大艺文中心大礼堂·台北

白话出生,普通话长大,只有回老家才能大量接触客家话还有“军声”,到现在主动想要寻回那些语言。 

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执念也没有什么“原则”。小时候不懂事,有过一些轻视“家乡话”的时候,觉得“方言”就是方言,不够高级;特別对于很少接触的话,往北走的话,就更有这样的想法了。长大了,接触多家里人,从他们的生命故事中感受到每个人的独特与丰富,开始想要了解家里人的文化脉络,就发现语言是深入交流的起点。 

虽然看到爸爸有时候会转客家话的歌,但是都因为视频太过粗劣而失去兴趣,也不怎么关心,因为没有人鼓励我要去关心本土文化的发展。忘记什么时候开始的,对于民族的讨论一点点被我看见,也开始关心起所谓“非主流”人群。但是在这里,我才真的看到,原来地区性的东西是那么备受认可。可能是深圳这个移民城市的特殊性,家乡话种类太多反而让人们为了资本趋同,隐形了各自原有的语言文化。 

上小郭的表演艺术,听他讲台语原是官语,享受每次在台北坐车从广播听到的台语客家话,讲座演出冷不丁就被台语包围,我天天听天天听,感觉都快能听懂一些了呢!现在觉得台语特別亲切,尽管也是很多同学都不会讲了,客家话讲的人就更少一点了。 

这是一种支持族群、文化多样性的积极环境,相比深圳来说。学校巡演,政大礼堂座位全满了,身边的观众都真的特別真诚在感受,很用力地鼓掌,很用力地听。看到学生外,还有挺多叔叔阿姨来听。想想,那或许是他们成长过程中最熟悉的语言,很亲切很亲切。很难得,除去表演给我震撼以外,观看表演的人的那份热诚也给我很深的感动。这与他们共同对社会的关切是有联结的。

Sumé,黑手那卡西,生祥乐队,这是我来台湾之后才认识的乐队,坚持自我的乐队,为自己的社会发声的乐队。他们关心自己的民族,关心文化兴盛衰败,关心劳工,关心呼吸的空气,关心身边的人。为什么做音乐的要不只是做音乐?因为艺术是有那个力量,唤起人们心中的温度与感觉,让人们看到身处的境况,并意识到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是艺术的其中一个面向,但无论哪一个面向,艺术的最终实质都是人性,humanity。 

大陆并不缺少这样的音乐、这样的视觉艺术,难题是这样的音乐能被多少人听到,音乐人又能得到多少的资源来支持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民众对于艺术力量的认识又有多少,被打压封锁的程度又有多严重。生祥乐队这次因《大佛普拉斯》获得金马奖,就是一种主流社会对这种文化这种讨论的认可;而我们呢?希望这只是因为我太过孤陋寡闻而已。回到族群文化,所谓的“官方”“主流”文化又是怎么一步步将族群文化的丰饶消减至消失,这是我还要努力做的功课了。嗷,人口数量和官方管控都是影响因素吧! 

从昨晚断断续续写到现在,困得都语无伦次,太多感受在心里湧动无法条理清晰一一讲清。但怎么样都要将这段话说出来,也是在这么多事情发生之后,意识到的:讨论是让多元欲望/人性/事件的发展得到多方力量的参与搅和,也是避免偏激和垄断的最有效方法,而个人的发声是这一切的开头。 

又想起Pisui老师的话,“人生有梦最美,绝望一定相随。”学新闻学艺术学人文都好难,如何自处,是我们无法避免的问题。希望吧,一直开放地,努力呼吸着,感受空气的样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