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今仍在武田氏的地缘史迹处摇曳着的风林火山旗是因何诞生的?
MSJ 2019-10-27

       在武田家的地缘史迹或寺庙神社等地至今一如既往地立着上书“风林火山”四个大字的“风林火山旗”。此外,据说在展开诸如川中岛之战等激战之时,在武田军本阵四周竖立着的便是这面旗帜。那么究竟这面“风林火山旗”是以什么为参照而被制作出来的呢?

       中国有一本兵法书名叫《孙子》,作为一本论述兵法及战争政略、战略等内容的著作,据说是由中国春秋时代的思想家孙武所著。围绕着编撰年月有诸多说法,大致时间被认为是在春秋时代至战国时代初期。据传我国的战国武将也大多通过此书来研习兵法、战略种种,所以不难想象通晓中国各类古书典籍的信玄恐怕一直以来也是手不释卷地从此书中汲取着诸多军略知识吧。

                                  武田神社入口处摇曳着的“风林火山旗”

 

       而在这本《孙子》中的军争篇里有这样一段话,“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将此十四个字分作两行写的旗帜便叫做“孙子之旗”,估计是信玄从这仅有的十四个简短的文字中萃取了战争真髓,以至于才会将此旗选为武田家军旗的吧。

       虽然不太清楚该“风林火山旗”出现的时期及背景,不过借由信玄将此之作作为军旗投放战场,《孙子兵法》的极意也就这般逐渐对内对外传达开了,并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武田氏军事行动的方针。可以说是只有对中国古代典籍了如指掌的武田信玄才能想到的点子吧。

(萩原三雄)

                                                         风林火山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