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海石湾 海石湾 的推荐 t03317759.lofter.com
渠江渔夫

安仁古镇一一刘氏庄园刘公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老树

崔颢一首《长干行·君家何处住》刻画了一位遇到真爱的纯情少女形象

一见钟情,两情相悦,无疑是人世间最美的相遇。相信很多人都渴望这种最美的遇见。在一个不经意的场合,抬眼之间,碰上一个温柔甜美的笑容,于是,瞬间就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仿佛遇到了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内心激动表面淡然地道一声: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南北朝时期,北方的游牧民族逐渐入主中原,汉人南迁。少数民族粗犷豪放的民歌也在北方开始盛行。如大家熟悉的《敕勒歌》、《木兰诗》等,明显的白马秋风的豪放。

  

而南方民歌多以刻画爱情为主,温婉柔美,更多的是杏花微雨的轻灵。《长干行》就是典型的江南民歌曲调,多以绝句为主,玲珑别致,情感细腻。如李白的《长干行》,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坚贞、深沉的的爱情故事,还...

一见钟情,两情相悦,无疑是人世间最美的相遇。相信很多人都渴望这种最美的遇见。在一个不经意的场合,抬眼之间,碰上一个温柔甜美的笑容,于是,瞬间就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仿佛遇到了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内心激动表面淡然地道一声: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南北朝时期,北方的游牧民族逐渐入主中原,汉人南迁。少数民族粗犷豪放的民歌也在北方开始盛行。如大家熟悉的《敕勒歌》、《木兰诗》等,明显的白马秋风的豪放。

  

而南方民歌多以刻画爱情为主,温婉柔美,更多的是杏花微雨的轻灵。《长干行》就是典型的江南民歌曲调,多以绝句为主,玲珑别致,情感细腻。如李白的《长干行》,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坚贞、深沉的的爱情故事,还流传下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两个成语。

  

崔颢,今河南开封 人,出身于唐代顶级门阀士族“博陵崔氏”,唐代诗人。二十岁那年进士及第,崔颢的《黄鹤楼》一诗,因其“风神超迈”,而被称之为“七律之首”。 


对于崔颢的《黄鹤楼》,其中有两句千古名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李白看后都感到汗颜,不由得感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而相比于李白的《长干行》,崔颢的《长干行》一点都不逊色。崔颢的《长干行·君家何处住》原文如下:



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

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这首诗的大意是:

请问大哥,你的家住在哪里?

我告诉你吧,我家是住在建康的横塘。

停下船,歇一会吧,暂且请问一下。

我听你的口音,也许咱们是同乡。

  


崔颢这首《长干行·君家何处住》是一首爱情诗。 

整首诗抓住了人生片断中富有戏剧性的一刹那,以白描的手法,寥寥几笔,就使人物、场景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地刻画出一对男女相遇、对话的瞬间场景,女子大胆灵动、天真无邪的形象亦是活灵活现。

全诗一问一答,婉款真朴,语言朴实,清新自然,清脆洗练,玲珑剔透,天真无邪,富有魅力,意境清幽,浑然天成,颇具民歌风韵,刻划了一对经历相仿,萍水相逢的男女的相识恨晚之情,并突出刻画了一位遇到真爱的纯情少女形象,题材平凡,而表现手法不凡,拥有无尽的艺术感染力。

总起来看,这首诗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句诗、二十个字,但其创作手法却十分独到,颇具特色。它不以任何色彩映衬,就像一幅不添加任何色彩的国画;它不用任何妆饰烘托,就像一幅不经任何修饰的素描;它不凭任何布景借力,犹如一曲男女声对唱;它截头去尾,突出主干,又很象一场十分简约的独幕剧。男人遇到真爱时第一反应是胆怯,女人遇到真爱的第一反应是勇敢。这首小诗不仅在字面上重现了女主角的音容笑貌,而且深深开掘了她的个性和内心。 


☆
  她羡慕她有鞋子穿,她羡慕她...

  她羡慕她有鞋子穿,她羡慕她满身贵气,她羡慕她能解放双脚汉族的女人皆为不幸

  她羡慕她有鞋子穿,她羡慕她满身贵气,她羡慕她能解放双脚汉族的女人皆为不幸

韵春

(原创) 七绝 . 读《写给四月》

[图片]


        师友出诵云淡风轻的 《写给四月》 后感慨说,

“初读时是看见美景的欣喜之感,复读时感慨四月

美景的来之不易,再读是掺合了人生的感怀。四月

经历的春寒,像极了人生曾处的低谷之后甘于平凡

的心态……”特即席以拙留言评论。这次发表时依

律作了微调。


芳菲人间景明天,

日月江山入和弦。

燕舞莺歌渐次唱,

春寒细雨也诗篇。


[图片]


附:  原 拙


芳菲人间四月天,日月江山入新鲜。...




        师友出诵云淡风轻的 《写给四月》 后感慨说,

“初读时是看见美景的欣喜之感,复读时感慨四月

美景的来之不易,再读是掺合了人生的感怀。四月

经历的春寒,像极了人生曾处的低谷之后甘于平凡

的心态……”特即席以拙留言评论。这次发表时依

律作了微调。



芳菲人间景明天,

日月江山入和弦。

燕舞莺歌渐次唱,

春寒细雨也诗篇。







附:  原 拙


芳菲人间四月天,日月江山入新鲜。

姹紫嫣红渐次出,风雨春寒也诗篇。



注: 图片来自 乐乎博友 “茉莉花香”和 “依心依想摄影”的空间,谢谢!

韵春

(原创) 春天的光芒

[图片]


[图片]


想把春天插上翅膀

要她离我而去

只在他乡眺望?


就把春天藏进月亮

让永恒的银辉

从此都放射出迷人的花香!


是春天的光芒

照亮着黑夜

照亮着四季

也照亮了诗和远方……


[图片]

[图片]


     注:图片来自 乐乎 博友 “灵感视窗”、“叶平”和“Lena 9984”的空间,谢谢!











想把春天插上翅膀

要她离我而去

只在他乡眺望?


就把春天藏进月亮

让永恒的银辉

从此都放射出迷人的花香!


是春天的光芒

照亮着黑夜

照亮着四季

也照亮了诗和远方……






     注:图片来自 乐乎 博友 “灵感视窗”、“叶平”和“Lena 9984”的空间,谢谢!


韵春

( 原创 ) 贺百岁 【两首】

        


    [图片]


  


                 一、 为姨母百年华诞暖寿


蟠桃开出三千寿,

玉梅生成百秩围。

留住春色暖华诞,

紫气姑苏笙歌飞。



      ...

        


    


  


                 一、 为姨母百年华诞暖寿


蟠桃开出三千寿,

玉梅生成百秩围。

留住春色暖华诞,

紫气姑苏笙歌飞。



                二、 贺曾秀兰女士百年诞辰  

                              ( 嵌字)

 

经当年待闺阁,

外惠中芙蓉色。

心竹节养育恩,

鸟朝凤萱堂乐。

月嘉祥紫气绕,

道瑞阳松涛歌。

生曲曲瑶池韵,

如清风唱功德。





注: 图片来自 “乐乎” 博友 “溜达鸡猪式会社” 和  “羊村懒羊羊”的空间,谢谢!

老树

李重元的《忆王孙·夏词》给人们呈现了一个最惬意的夏天

芒种刚过,气温渐渐升高。夏天总体意味着炎热的季节来了,太阳毒辣、天气燥热、蚊虫叮咬、心情烦躁……提起夏天,许多人下意识里会非常抗拒。可是,四季流转,夏天是一个避不过去的季节。好在现如今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人类发明了空调,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抑或是在车上,空调都会送来我们想要的清凉。古时候虽然没有空调和风扇,但也总结创造了很多的避暑方法。时至今日,有些避暑方法仍很实用。比如:冰镇西瓜,古时候是用凉水来拔凉,现在可以用冰箱来拔凉,在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冰镇西瓜,那叫一个爽。当然,夏天也不是一无是处。在夏日的午后,慵懒地躲在阴凉处,吃着十分爽口的冰镇西瓜,赏一池清荷,那将是无比惬意的。为此,北宋...

芒种刚过,气温渐渐升高。夏天总体意味着炎热的季节来了,太阳毒辣、天气燥热、蚊虫叮咬、心情烦躁……提起夏天,许多人下意识里会非常抗拒。可是,四季流转,夏天是一个避不过去的季节。好在现如今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人类发明了空调,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抑或是在车上,空调都会送来我们想要的清凉。古时候虽然没有空调和风扇,但也总结创造了很多的避暑方法。时至今日,有些避暑方法仍很实用。比如:冰镇西瓜,古时候是用凉水来拔凉,现在可以用冰箱来拔凉,在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冰镇西瓜,那叫一个爽。当然,夏天也不是一无是处。在夏日的午后,慵懒地躲在阴凉处,吃着十分爽口的冰镇西瓜,赏一池清荷,那将是无比惬意的。为此,北宋末年词人李重元专门创作了一首《忆王孙·夏词》。词作原文如下:


null

风蒲猎猎小池塘,

过雨荷花满院香,

沉李浮瓜冰雪凉。

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


null

这首词的大意是:院内小池塘,因风吹过,水草猎猎有声。夏雨过后,荷花愈加芬香,弥漫整个庭院。此时,吃一口投放于凉水井中的李子与瓜,真如冰雪一样清凉舒爽!躺在竹制的大床上,再没有心思拿针线做女工。只想美美地午睡,做一个长长的美梦!


null

李重元这首《忆王孙》是其组词作品中的一首,组词共分春、夏、秋、冬四首词,都是以女子的口吻述说四季景色,抒发相应的情感。这一首夏词,先写小池塘里,风中的水草猎猎有声,雨后的荷花更散发出沁人的芬芳,满院都是荷花的香味。再写雨后的夏日午后,享用着井水冷镇的李子和瓜,躺在竹制的方床上,美美地睡上一个午觉的情景。全词形象鲜明,突出时令,格调轻快,轻松愉悦,自然清新,意境优美,小令虽短,却勾画出一幅具有夏令特色的仕女图,别有情趣,在展现轻松愉悦情绪的背后,还在词的最后轻轻一笔带过,通过'午梦"一词,隐约透露出女主人公心底那份思夫盼夫的情愫。夏日长风,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吹一阵“凉”风,闻一片“凉”香,吃一个“凉”瓜,躺一张“凉”席,睡一个“凉”觉,想必就是人们心中最诗意的夏天吧!


老树

辛弃疾的《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写得沉郁悲壮,曲折尽致

辛弃疾一生以复国为志,以功业自许,满怀着驰骋疆场、驱除外侮的雄心壮志,投奔南宋朝廷。可是,南宋朝廷,主和派长期占据主导,像辛弃疾这样耿直意气的主战派一直不被重用。实际上,主和派对辛弃疾十分忌惮,这就导致辛弃疾被频繁调任,每一任的时间都不长,有时候,一年被调动三四次。从山东到江南,从青丝到白发,从刀枪到笔墨。辛弃疾是一个英雄,可是,这样一位英雄,在满怀期待的南归后,准备建一番大事业,却蹉跎了近二十年。40岁那年,辛弃疾再次由湖北转运副使改调为湖南转运副使。此时,距离辛弃疾南渡已有17年了。他早已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变成一个不惑之年的中年人。频繁调任,时光逐渐被消磨。现实与他恢复失地的志愿相去...

辛弃疾一生以复国为志,以功业自许,满怀着驰骋疆场、驱除外侮的雄心壮志,投奔南宋朝廷。可是,南宋朝廷,主和派长期占据主导,像辛弃疾这样耿直意气的主战派一直不被重用。实际上,主和派对辛弃疾十分忌惮,这就导致辛弃疾被频繁调任,每一任的时间都不长,有时候,一年被调动三四次。从山东到江南,从青丝到白发,从刀枪到笔墨。辛弃疾是一个英雄,可是,这样一位英雄,在满怀期待的南归后,准备建一番大事业,却蹉跎了近二十年。40岁那年,辛弃疾再次由湖北转运副使改调为湖南转运副使。此时,距离辛弃疾南渡已有17年了。他早已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变成一个不惑之年的中年人。频繁调任,时光逐渐被消磨。现实与他恢复失地的志愿相去愈来愈遥远了。赴任前,同僚王正之在山亭摆下酒席为他送别,他感慨万千,写下了一首《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词作原文如下:

null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

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

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无归路。

怨春不语。

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

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闲愁最苦!

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null
这首词的大意是:经历了太多磨难,还经得起几回风吹雨打。春天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眼看又将匆匆归去。因为爱惜春天,我常担心花开得过早。更何况,此时已是暮春,早就落花无数了。春天啊,请暂且留步。难道没听说,连天的芳草已阻断旅人的归路?真让人恨啊!春天就这样默默无语。看来这个世界太无情,真正殷勤多情的实在太少了。大概只有雕梁画栋间的蛛网,还算是殷勤多情的吧。它为了留住春天,整天沾染那飞来飞去的柳絮。

长门宫的阿娇失宠后,一直盼望重被召幸。约定了佳期,却一再延误。这一切,都是因太美丽有人嫉妒。纵使花费千金,买了司马相如的名赋,却买不来真情实意。这一份脉脉深情,又向谁去倾诉?奉劝你们,不要过分得意忘形。难道你们没看见,红极一时的玉环、飞燕,她们都是貌美善妒,如今不都化作了尘土。闲愁最苦,也最折磨人。不要去登高楼,凭栏眺望。一轮西坠的夕阳,正在慢慢沉落。那夕阳西下的地方,更是令人断肠的烟柳迷蒙之处。

null
辛弃疾这首《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是一首惜春抒怀词。整首词先描写暮春衰残景色,惋惜春逝,隐含身世家国之痛。再借写美人失宠抒发自己闲寂不遇的愁郁和满腔爱国热忱无处倾诉的痛苦。表面上写的是失宠女人的苦闷,实际上却抒发了自己对国事的忧虑和屡遭排挤打击的沉重心情,同时,也对南宋小朝廷的昏庸腐朽,对投降派的得意猖獗表示强烈不满。全词托物起兴,借古伤今,婉约优美,情感浓郁,沉郁悲壮,曲折尽致,哀怨动人,寄托遥深,突出采用了比兴手法和拟人化的手法,创造象征性的形象来表现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时局的关切,用男女之情来反映现实的政治斗争,融身世之悲和家国之痛于一炉,有着鲜明的艺术特点,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词风。总体来看,辛弃疾这首词词风悲壮,应该是其豪放派词作中的典型代表作,但豪放中又不失婉约,独具自身特色。

老树

南朝的《西洲曲》充满了曼丽宛曲的情调,诠释了中国人的浪漫

中国人的情感表白总是那么委婉含蓄,却又深情款款。中国人的浪漫,藏在不说“爱”的表白里。中国人很少直白地说:我爱你!而是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思念一个人时,不分白天和夜晚,一颗心总是被占得满满的,除了想她,好像不再有别的事。就连梦里,也是她的身影。能在梦里见到她,也是一种幸福,好希望停留在美梦里,不再醒来,更希望它不是一场梦。这种思念的滋味,让人快乐,又让人忧愁!《西洲曲》是南朝乐府民歌中的名篇,也是乐府民歌的代表之作。其作者、写...

中国人的情感表白总是那么委婉含蓄,却又深情款款。中国人的浪漫,藏在不说“爱”的表白里。中国人很少直白地说:我爱你!而是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思念一个人时,不分白天和夜晚,一颗心总是被占得满满的,除了想她,好像不再有别的事。就连梦里,也是她的身影。能在梦里见到她,也是一种幸福,好希望停留在美梦里,不再醒来,更希望它不是一场梦。这种思念的滋味,让人快乐,又让人忧愁!《西洲曲》是南朝乐府民歌中的名篇,也是乐府民歌的代表之作。其作者、写作时间和背景均无定论,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一篇歌颂中国式爱情的名篇。诗作原文如下:


null
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

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

西洲在何处?两桨桥头渡。

日暮伯劳飞,风吹乌臼树。

树下即门前,门中露翠钿。

开门郎不至,出门采红莲。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

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

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

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

楼高望不见,尽日栏杆头。

栏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

卷帘天自高,海水摇空绿。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null
这首诗的大意是:看到梅花盛开,就回忆起以前与情人在梅花盛开之时西州相会的情景。于是想到折一支梅花,寄去长江北岸。她穿着单薄的衣衫,衣服的颜色像杏子那样红。她的头发乌黑发亮,如小乌鸦那样黑。要问她住在哪里?西洲到底在哪里?从桥头坐船到那里,只要划几桨就到了。天色渐渐晚了,伯劳鸟也飞走了。晚风轻轻吹,吹拂着乌桕树。到了乌桕树跟前,树下就是她的家。透过门缝可以依稀看到她的倩影,门里露出她翠绿的钗钿。她打开家门,没有看到心上人。于是提上篮子,出门去采红莲。秋天,她在南塘里摘着莲子。莲花亭亭玉立,长得高过了人头。她默默地低下头,拨弄着水中的莲子。爱你的感情就如流水一般缠绵悱恻,纯净悠长。十分爱惜莲子,把莲子藏在袖子里。那莲心就如同爱你的心,红得通透彻底。她深深地思念郎君,郎君却还没来。她抬头望向天上的鸿雁,希望托鸿雁能带来郎君的音信。尽管飞鸿飞满西洲,却没有给她带来情人的音信。她盼郎心切,走上高高的楼台,遥望郎君。楼台虽高,却看望不到郎君。她整天倚在栏杆上,痴痴地等,傻傻地盼。栏杆曲曲折折,弯向远处。她垂下的双手,明润如玉。卷起帘子,向外眺望,外面的天是那样高。江水浩荡,荡漾着一片空空泛泛的深绿。梦境像海水一样悠长。海水悠悠,她和情人的梦魂也悠悠难断。您为不能见面而忧愁,我也一样为不能见面而忧愁。南风啊!你知不知道我的情意。请你把我的梦吹到西洲,我想在梦里与她相聚。


null
这首《西洲曲》是南朝乐府民歌中最长的抒情诗篇,历来被视为南朝乐府民歌的代表作。整首诗以梅开篇,以莲和飞鸿暗示时间的推移,巧妙地安排了女子自春及秋的思念情人的情节,描写了一位少女从初春到深秋,从现实到梦境,对钟爱之人的苦苦思念,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感情色彩,表现出鲜明的江南水乡特色和纯熟的表现技巧,通过对季节变换的描写,表达了一个女子对所爱男子的深切思念。全诗三十二句,四句一解,蝉联而下,顶真勾连,技法巧妙,令人叫绝,感情细腻,情调宛曲,清辞俊语,连翩不绝,井然有序,首尾相应,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突出采用了接字法,可谓这一时期民歌中最成熟最精致的代表作之一。诗中最后两句:“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是千古名句,历来广为流传。 南风如果理解我们的相思意,该把我们的梦魂吹到最初欢会的西洲去吧。这就是典型的中国人的浪漫。


老树

王昌龄的《采莲曲(其二)》既写人也写莲,充满诗情画意

盛夏是荷花盛开的日子。赞美荷花的诗句不胜枚举,比如: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李商隐的“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苏轼的“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秦观的“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采莲曲》是一首以莲花命名的曲子,源自汉代乐府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是其最早的雏形,主要描写大美江南风光以及采莲女的风俗人情。同题诗中,白居易曾写过“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捕捉采莲女一瞬间的情态,非常传神。王昌龄被称为“诗家夫子”、“七绝圣手”,擅长七绝,边塞诗气势雄浑,格调高昂。他晚年被贬为龙标(今湖南黔阳)尉。一次,他独自一人在龙标城外游玩,在东溪的荷池,看到...

盛夏是荷花盛开的日子。赞美荷花的诗句不胜枚举,比如: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李商隐的“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苏轼的“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秦观的“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采莲曲》是一首以莲花命名的曲子,源自汉代乐府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是其最早的雏形,主要描写大美江南风光以及采莲女的风俗人情。同题诗中,白居易曾写过“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捕捉采莲女一瞬间的情态,非常传神。王昌龄被称为“诗家夫子”、“七绝圣手”,擅长七绝,边塞诗气势雄浑,格调高昂。他晚年被贬为龙标(今湖南黔阳)尉。一次,他独自一人在龙标城外游玩,在东溪的荷池,看到当地酋长的公主、蛮女阿朵在荷池采莲唱歌的情景,被深深地吸引,遂作一组《采莲曲》。《采莲曲(其二)》原文如下:



荷叶罗裙一色裁,

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

闻歌始觉有人来。

  


这首诗的大意是:采莲女身上穿着绿色的罗裙,就像荷叶一样青翠欲滴,像是用同一颜色的衣料剪裁的。芙蓉如面,出水的荷花就像少女的脸一样娇艳,正朝着采莲女的脸庞两侧开放。渐渐地,荷叶绿的罗裙,芙蓉般的娇艳脸庞,全都混杂在荷花池中,分不清哪是芙蓉的绿叶红花,哪是少女的绿裙红颜。直到听到那优美的歌声,才发觉荷花池中有人来采莲。

  


王昌龄这首《采莲曲(其二)》是其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中的第二首。整首诗可以说是一幅《采莲图》,画面的中心自然是采莲少女们,却采用了写意法,自始至终不让她们在这幅活动的画面上明显地出现,而是让她们夹杂在田田荷叶、艳艳荷花丛中,若隐若现,若有若无,使采莲少女与美丽的大自然融为一体,使全诗别具一种引人遐想的优美意境。全诗构思巧妙,独具匠心,精雕细琢,清丽自然,别具一种,引人遐想,意境优美,意蕴深远,以极其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增加了画面的生动意趣和诗境的含蕴,不仅把采莲女的欢快情绪融入到静美的荷塘之中,而且更把洋溢着青春活力的采莲女当做美丽大自然的化身,充分展现了王昌龄炼字炼意的高超技艺。总起来看,王昌龄这首诗堪称众多《采莲曲》中的佳作,充满了诗情画意,对中晚唐的诗歌有着重要的影响。

老树

李白的《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通过丰富的想象,把友情抒发得真挚感人

李白绝对算是性情中人。对于看不惯的人,他不屑一顾,“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只要看着不顺眼,即便你是皇帝最宠爱最宠信的人,他照样戏耍,这才有了高力士为他脱靴,杨贵妃为他研墨的佳话。而对于有真才实学、志趣相投的人,他就十分乐于与他们交朋友,而且是那种掏心掏肺的知己好友。李白是通过“朋友圈”结识王昌龄的。王昌龄跟孟浩然关系非同寻常,李白又是孟浩然的超级粉丝,曾写《赠孟浩然》:“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这样,李白跟王昌龄自然成了铁杆好友。王昌龄秉性耿直,性格豪放,不拘细节,这就导致他常常得罪人,仕途也不顺遂,多次被贬,年过半百之时,又由江宁丞被贬为龙标尉。李白在扬...

李白绝对算是性情中人。对于看不惯的人,他不屑一顾,“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只要看着不顺眼,即便你是皇帝最宠爱最宠信的人,他照样戏耍,这才有了高力士为他脱靴,杨贵妃为他研墨的佳话。而对于有真才实学、志趣相投的人,他就十分乐于与他们交朋友,而且是那种掏心掏肺的知己好友。李白是通过“朋友圈”结识王昌龄的。王昌龄跟孟浩然关系非同寻常,李白又是孟浩然的超级粉丝,曾写《赠孟浩然》:“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这样,李白跟王昌龄自然成了铁杆好友。王昌龄秉性耿直,性格豪放,不拘细节,这就导致他常常得罪人,仕途也不顺遂,多次被贬,年过半百之时,又由江宁丞被贬为龙标尉。李白在扬州听到好友被贬后写下了一首《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诗作原文如下:


null

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null

这首诗的大意是:杨花已经落完,子规在不停地啼鸣,这是一个衰败凄凉的暮春季节。我听说您被贬为龙标尉,还要经过十分偏远的湖南五溪。我把我满腔忧愁的心思,寄托给天上那轮明月。希望能随着那丝丝缕缕的清风,一直陪着您到夜郎以西。


null

李白这首《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是一首赠友送别七言绝句。整首诗是李白为好友王昌龄贬官而作,专门选择了杨花、子规、明月、清风等典型意象,以奇特的想象力编织出一个朦胧的意境,虽未追叙与好友昔日相聚的情景和友谊,但通过对景物的描写,把友情抒发得真挚感人。同时,通过丰富的想象,用男女情爱的方式以抒写志同道合的友情,给予抽象的“愁心”以物的属性,将自己对朋友的怀念和同情加以物化和具象化,从而清晰地表达了自己对王昌龄怀才不遇的惋惜与同情之意。全诗想象丰富,手法高超,寓情于景,借景抒情,感情真挚,意境高远,一方面充分展现了李白诗歌创作的天赋异禀,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现了李白与王昌龄之间那份割舍不断的真挚友谊。“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为千古名句,不论你走到那里,我的心永远与你同在,这就是最诚挚的友情。

老树

汉乐府《江南》生动美妙,无一字写人,却处处如闻其声

再过一周就到夏至了,如今的厄尔尼诺气候,早已让人们体会到盛夏燥热难耐的感觉。盛夏的日子,似乎少了一些乐趣。然而,盛夏却是赏荷的最佳时节。单是荷花那映在水中清清爽爽的颜色,微风中活泼的姿态,无论是含苞待放还是在露水中盛开,只是看一眼,就会让人心生喜悦。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年前,我国就有与荷花有关的诗歌作品。这得先从乐府说起。乐府是古代中央级别的音乐管理机构,最早从周朝开始,汉代延续了这一管理办法,乐府用于管理音乐,收集整理民间音乐作品,同时召集文人进行创作。而在民间收集的这些民歌作品是经过挑选的,比较好的。因为这些民歌是自然生长的,反映了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和真实情趣,所以同样都是上好作品。汉...

再过一周就到夏至了,如今的厄尔尼诺气候,早已让人们体会到盛夏燥热难耐的感觉。盛夏的日子,似乎少了一些乐趣。然而,盛夏却是赏荷的最佳时节。单是荷花那映在水中清清爽爽的颜色,微风中活泼的姿态,无论是含苞待放还是在露水中盛开,只是看一眼,就会让人心生喜悦。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年前,我国就有与荷花有关的诗歌作品。这得先从乐府说起。乐府是古代中央级别的音乐管理机构,最早从周朝开始,汉代延续了这一管理办法,乐府用于管理音乐,收集整理民间音乐作品,同时召集文人进行创作。而在民间收集的这些民歌作品是经过挑选的,比较好的。因为这些民歌是自然生长的,反映了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和真实情趣,所以同样都是上好作品。汉乐府《江南》的歌词就是采自南方民间小调,这是一首歌唱江南劳动人民采莲时愉快情景的民歌。诗作原文如下:


null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null

这首诗的大意是:江南莲花开,莲花惹人采,盛夏的日子,江南又到了适宜采莲的季节。莲叶又大又圆,亭亭玉立地浮出水面,莲叶连成一片,仿佛是一片碧绿的海洋。鱼儿知戏乐,寻踪觅芳来,在茂密如盖的荷叶下面,欢快的鱼儿在不停的嬉戏玩耍。鱼儿欢快地在莲叶之间四处畅游,一会儿游到这儿,一会儿又忽然游到了那儿。鱼儿畅游莲叶东,鱼儿畅游莲叶西,鱼儿畅游莲叶南,鱼儿畅游莲叶北。说不清究竟是在东边,还是在西边,还是在南边,还是在北边。


null

这首《江南》是一首汉代乐府民歌中的采莲歌。整首诗没有一字一句直接描写采莲人采莲时的愉快心情,而是通过对莲叶和鱼儿的描绘,将它们的欢乐之情充分透露了出来,仿佛亲耳听到和亲眼看见许多采莲男女的歌声和笑语声融成一片,许多小伙子和采莲姑娘们还在调情求爱。这首乐府诗歌以简洁明快的语言,回旋反复的音调,优美隽永的意境,清新明快的格调,勾勒了一幅明丽美妙的图画,反映了采莲时的场景和采莲人欢快的心情。全诗语言简洁,清新明快,寓情于景,景中寓人,形象生动,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含蓄委婉,耐人寻味,活泼开朗,意境隽永,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幅明丽美妙的画面好像就在我们的眼前。总起来看,这是一首最早的采莲诗,流传度很广,算得上是采莲诗的鼻祖,也是一首相当不错的儿童启蒙诗。

兰声年

       巡      舟

  一叶巡舟泊晴空

  四方云路向雨行

  荡漾高邮通天道

  星居浩瀚自予卿

  

       巡      舟

  一叶巡舟泊晴空

  四方云路向雨行

  荡漾高邮通天道

  星居浩瀚自予卿

  

兰声年

       荷      花

  荷花盛放迎雨露

  绿叶羞怯赞天恩

  感动水滴如清泪

  流连双挂两腮痕

       荷      花

  荷花盛放迎雨露

  绿叶羞怯赞天恩

  感动水滴如清泪

  流连双挂两腮痕

兰声年

       献血者日

  捐献热血我健康

  分享生命喜乐长

  把脉传承施比受

  有福身体自壮强

  (6月14日为世界献血者日,截止目前,本人共捐献4万多毫升成份血,按200毫升为一个治疗量,己救治200多人次的白血病患者或放化疗患者。图片均源自网络,文字原创)

       献血者日

  捐献热血我健康

  分享生命喜乐长

  把脉传承施比受

  有福身体自壮强

  (6月14日为世界献血者日,截止目前,本人共捐献4万多毫升成份血,按200毫升为一个治疗量,己救治200多人次的白血病患者或放化疗患者。图片均源自网络,文字原创)

余红梁
有一次在海边看到一艏军舰,于是...

有一次在海边看到一艏军舰,于是我拍摄一张,但是我不太了解这是什么舰,想问问,为了增加一点难度特意把舷号P掉,看看网上有否高人能认出来。

有一次在海边看到一艏军舰,于是我拍摄一张,但是我不太了解这是什么舰,想问问,为了增加一点难度特意把舷号P掉,看看网上有否高人能认出来。

余红梁

这几天可能是在世博源有什么活动,在它黄浦江对岸的世博船舶馆上空有无人机表演,我们这边看到的图案文字正好左右相反,看来这是专门为他们活动表演的,这有点像在看电影时坐在银幕背后看电影的效果。估计又是什么夜市活动。自从疫情结束后,无人机表演也从新开始了,希望能带动消费和娱乐等,恢复当时的热闹。

这几天可能是在世博源有什么活动,在它黄浦江对岸的世博船舶馆上空有无人机表演,我们这边看到的图案文字正好左右相反,看来这是专门为他们活动表演的,这有点像在看电影时坐在银幕背后看电影的效果。估计又是什么夜市活动。自从疫情结束后,无人机表演也从新开始了,希望能带动消费和娱乐等,恢复当时的热闹。

余红梁

这是一颗平常的树,但是近几个月发生的变化很神奇,今年2月份这个树开始枯萎,我当时估计可能是死了,后来有人把它锯了,可是它没有死去,渐渐地这棵树发出了一些芽,并且芽变成了细小的枝叶,现在又郁郁葱葱了。这是怎么回事?生命的力量真的很神奇。

这是一颗平常的树,但是近几个月发生的变化很神奇,今年2月份这个树开始枯萎,我当时估计可能是死了,后来有人把它锯了,可是它没有死去,渐渐地这棵树发出了一些芽,并且芽变成了细小的枝叶,现在又郁郁葱葱了。这是怎么回事?生命的力量真的很神奇。

三醒斋主

原创:五律 夜宿武都

叩山怜马倦,抱醉枕江眠。

秃顶闲钟寺,寒窠寄谪仙。

云垂榆壑急,浪碎柳风偏。

浩瀚牛星亮,庄生蝶梦悬。


  

叩山怜马倦,抱醉枕江眠。

秃顶闲钟寺,寒窠寄谪仙。

云垂榆壑急,浪碎柳风偏。

浩瀚牛星亮,庄生蝶梦悬。


  

三醒斋主

原创:五律 西行

眺岷山雪岭,观氐俗羌风。

布谷河漘绿,扶墙月季红。

原高羞裸体,雨不下苍穹。

莫道沧桑变,尽知盘古功。



  

眺岷山雪岭,观氐俗羌风。

布谷河漘绿,扶墙月季红。

原高羞裸体,雨不下苍穹。

莫道沧桑变,尽知盘古功。



  

叶平

辩别(原创)

  

文 / 叶平

  

  

[图片]


  

我碾转不止

知了阵阵叫

铃声时而响起

绿皮火车,鸣笛

高铁,风驰电掣

飘落,万丈深渊

黑暗,山呼海啸

风雨交加

电闪雷鸣

全乱套

我不能证实

我猜想不到

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

我想着太阳

有时会把我晒疼灼伤

我等着月亮

经常在水中

漂呀漂,把我托起

一层又一层

到了云霄

蓦地又把我扔到地下

我似睡非睡

如此煎熬

我一直泡在水里

  

  

[图片]


  

(网络图片,谢谢!)

辩别(原创)

  

文 / 叶平

  

  


  

我碾转不止

知了阵阵叫

铃声时而响起

绿皮火车,鸣笛

高铁,风驰电掣

飘落,万丈深渊

黑暗,山呼海啸

风雨交加

电闪雷鸣

全乱套

我不能证实

我猜想不到

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

我想着太阳

有时会把我晒疼灼伤

我等着月亮

经常在水中

漂呀漂,把我托起

一层又一层

到了云霄

蓦地又把我扔到地下

我似睡非睡

如此煎熬

我一直泡在水里

  

  


  

(网络图片,谢谢!)